SHHARA骨質密度儀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老生常談的金玉良言,仍是防治骨質疏鬆症的最重要原則。
預防骨質流失的效果要比已發生嚴重骨質疏鬆之後才謀求補救大得許多,這是防治骨質疏鬆症的重要觀念。
故建議婦女甚至己超過40歲的男性,都應作骨質密度檢查。了解自己骨質密度情形,作為預防骨質疏鬆的基礎。
根據統計報告顯示,香港約有20萬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在日本女性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比率則高達百分之十五,而根據中華民國老年醫學會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每九人即有一人罹患骨質疏鬆症,其中女性較男性多見,女性每四人即有一人罹患此病。
被稱為廿一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它的可怕乃在於無法經由X光來早期診斷,骨質疏鬆症係骨質中鈣的流失,骨質結構因而佈滿了孔隙,使得內部"骨小樑"變得非常單薄,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一旦嚴重至某種程度時,小樑骨縮小而骨板變薄,骨骼的支撐力相對減低,於是非常容易發生骨折,而最常發生骨折的臀部骨折又約有50%的致死率。所以,最重要的,依然是預防重於治療。

 


屬於高危險群的女性,更需實施骨質疏鬆症之檢查與治療,謹防老來付出骨折高代價!
骨質疏鬆症症治療三部曲:

 

  • 檢查測量:以超音波檢查骨質密度,方便、準確、無輻射。
  • 用藥:從天然鈣片至Calcitonin,依病況施以用藥。  
  • 追蹤:建議每三個月至六個月再作超音波掃瞄追蹤。